在 2023 年续订 GitHub 和 Azure 学生包

本文撰写于 2023 年 12 月 19 日,文章中的内容具有时效性,当你看到这篇文章时它可能已经过时。

两年前我申请了 GitHub 和 Azure 的学生包。过去的两年它们增添了很多内容,尤其是大受欢迎的 GitHub Copilot,由此也导致了更多非学生的羊毛党的涌入,微软不得不提高了风控水平,造成真正的学生的申请流程变得更加复杂。在 11 月底,我的 GitHub 和 Azure 学生包都将到期,因此我在 11 月进行了续订。我在这篇文章谈谈我在 2023 年续订 GitHub 和 Azure 学生包的经历。

续订 GitHub 学生包

GitHub 学生包最长持续两年,因此这是我第一次续订。相比两年前,申请流程发生了一系列变化:

  • 现在不给上传图片了,要用摄像头拍。你可能可以刷出上传按钮,但是上传会导致被拒(Please consider using your device camera to submit academic affiliation documents. Uploaded images are more easily manipulated and are therefore less trustworthy.)。我用手机翻拍了电脑上的学信网验证文件,可以通过验证。
  • 相比于以前基于 IP 验证你的位置是否在学校附近,现在改为调用网页上的定位 API。对使用代理的用户更友好了,但是注意要打开电脑/手机的定位功能并给浏览器相关权限。
  • 现在会先进行自动审核,要求图像中包含学校名称、本人姓名和日期信息等。图像必须包含英文(可以是英文原件或者同时拍原件和翻译件)。
  • 需要先设置账单信息,尤其是名字必须和上传的证明文件上的一致。
  • 需要设置 GitHub Profile,即创建一个和用户名同名的公开仓库,在里面写个 README。该页面的信息会显示在你的 GitHub 个人主页上。
  • 显示绿色 Approve 只是自动审核通过,这时候所有权益都还没有激活,需要等待它变成紫色,此时会发送邮件通知你。我猜测这是人工审核通过的标志。我经历了大约三天的等待,但是高峰期时间可能会很长

我使用的是学信网的学籍认证的英文翻译件。申请中文学籍认证后在下图红框处翻译(要花 30 元翻译费),很快就能得到结果

以上是我在申请过程中发现、在查找资料过程中得知的变化,可能不够全面,如果不够全面欢迎在评论区补充。

在续期时注意,如果续期时你被自动审核拒绝,原有的学生包会立即过期,GitHub Copilot 会无法访问,但是 GitHub Pro 和合作伙伴提供的权益不会。所以需要谨慎申请,并且如果你比较依赖 Copilot 请选择一个不会影响你的重要项目的时间点进行申请。

续订 Azure 学生包

创建新账号并重新申请

Azure 学生包持续一年,这是我第二次续订。

续订流程没有太大改变:

  • 首先验证手机号
  • 然后在学校电子邮件地址、验证代码和 GitHub 中选一项进行学术身份验证(验证代码是在其他两个不行的情况下客服手动验证,然后发给你的激活码)

看起来按部就班,但是问题就出在第二步。我使用电子邮件时显示“你的电子邮件域当前未向我们注册。可以选择其他验证方法”;使用 GitHub 会显示“我们无法确认你的学生身份”。于是我提交了工单,得知从 2022 年开始使用 QQ 邮箱注册的微软账号就不可以申请 Azure 学生包,哪怕是用客服给的验证代码都不行了。

客服给出的解决办法是注册新微软账户来申请 Azure for student,列举了 outlook, 163 等邮箱。我使用了自己的域名邮箱,学生认证通过学校电子邮件地址秒过。

迁移原有资源

但是微软账户的转换就引出了新问题:在过去的两年我在 Azure 上已经积累了很多资源,这些资源是不能简单地重新在新账户创建的:

  • 服务器的 IP 地址,它已经出现在了很多服务的防火墙白名单中,一旦更换我就需要全部改,而我甚至忘了这些服务是什么
  • Azure OpenAI 的资格,重新申请需要花费不少时间,而且我的邮箱已经用过可能不能再申请了
  • 一些热门地区的资源,学生订阅可能已经无法在这些地区创建此类资源了

相比之下服务器和数据库的数据迁移都还算小事。客服协助我提交了一个新工单来解决该问题。

通过 Azure 支持人员我得知:

  • Azure for student 的订阅是可以迁移的,并没有什么特殊的限制
Azure for student 的迁移没有特殊限制
  • Azure OpenAI 的资格无法迁移,只能重新申请,但是已经申请过的邮箱并没有特殊限制
Azure OpenAI 的资格需要重新申请
  • (从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)学生订阅不再能够申请 Azure OpenAI
学生订阅不再能够申请 Azure OpenAI

我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我的迁移过程:

  • 把原订阅迁移到新账号的默认目录下,因为资源只能在同一个目录间迁移

    • 首先要在新账号的默认目录中邀请原账号的邮箱加入,然后在原账号中接受邀请。不需要赋予旧帐号特殊权限,guest 就可以。
    • 然后在原账号中把订阅转移到新账号的默认目录下,按照官方教程操作即可
  • 在新账号中把资源迁移到新订阅下

    • 首先赋予新账号在原订阅下的 owner 权限
    • 然后在新账号中把资源迁移到新订阅下
      • 注意部分资源 (Azure Database for PostgreSQL - Flexible Server, 某些监控规则等) 无法迁移
      • 子资源必须随父资源一起迁移,所以建议一次性迁移相互关联的一组资源
      • 资源迁移前 Azure 会进行检查,所以你不必担心翻车
  • 在 Azure 客服的帮助下将原有订阅升级为即用即付订阅

    • 这是唯一必须客服帮助的一步,其他步骤都可以自行完成
    • 如果你不像我在原订阅下面有需要保留的资源(OpenAI),你可以直接删除原订阅
  • 将 Azure OpenAI 保留在原订阅下,因为它无法迁移

在这篇博客的最后我要夸一下微软的客服。我和国内外的云服务、硬件制造商的客服打过不少交道,微软的客服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客服,他们更为专业、高效。相比之下,我此前遇到的很多客服要么就是直接套用模板回复,要么有的技术水平还不如我高。当然,我作为普通消费者而非企业用户,完全可以理解厂商无法提供专业工程师的服务——我的消费不足以支撑他们的成本。但是微软的客服让我感到惊喜。要是非说有什么缺点,就是微软客服在电话联系时浓重的台湾口音让我听得有些吃力😂。

在 2023 年续订 GitHub 和 Azure 学生包

https://blog.caomingjun.com/github-azure-student-pack-renewal-2023/

作者

Cao Mingjun

发布于

2023-12-19

更新于

2023-12-19

许可协议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