联想小新Air14IIL 2020拆机并更换硬盘

由于我的笔记本电脑(联想小新 Air14IIL 2020)的硬盘空间不足,我很早就筹划着为它更换硬盘。恰逢最近国产 SSD 厂商致钛和老牌厂商打价格战,SSD 价格下降,我买了一块 2T 的致钛 TiPlus5000 来更换旧硬盘。

这篇文章给出了联想小新 Air14IIL 2020 的拆机图(可能是目前最清晰的)以及对 TiPlus5000 的简单测试结果。

准备工作

最开始我还没有确定硬盘型号、PCIE 版本等信息,甚至还打算把内存也升级了,因此需要知道内存频率等信息。于是我首先试图搜集联想小新 Air14IIL 2020 的手册和网友的拆机图,试图在拆机前尽可能地获取机内的信息。

用户手册我已经有了,但是这是很久以前我在网上下载的,写这篇博客之前我试图找到它的链接,但是失败了。所以我把文档上传并把链接放在这里:

联想小新 Air14IIL 2020 用户手册https://blog.caomingjun.com/assets/XiaoXinAir14Manual.pdf

对于拆机图,我只找到一个 B 站上的视频,其他很多图片或视频都是锐龙版的,和我的机型不符。视频的拆机部分也不够清晰,这是视频的一张截图:

从视频和用户手册中可以得知的是,内存是板载的;硬盘是 PCIE 3.0 的 M.2 2280 固态硬盘。

于是我最终决定选择 TiPlus5000 ,同时不得不放弃更换内存的计划。

拆机图

这是我换完硬盘之后拍的,还没有清灰,显得很脏。

致钛 TiPlus5000 基本信息和测试

进行测试时我已经使用该硬盘四天了,所以已经存在一些使用量:

作者

Cao Mingjun

发布于

2022-07-08

更新于

2022-07-08

许可协议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