个人博客建立过程记录

今天是我的19岁生日,搭建了一个个人博客,就当作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吧。

这篇文章会介绍一下我为什么要搭建博客、我是如何搭建的、这个博客的未来

准备工作

我是怎么想到要搭一个博客的?

在2021年9月3日,我的ubuntu虚拟机出现了不明原因的故障,于是我决定删掉虚拟机重开。然而我在删掉虚拟机之前忘记备份 .zshrc 文件,导致我要重新配置 zsh,我在群里发出了哀嚎。

重新配置完之后,我把配置过程写了下来,作为下一次重开的准备。此时 orangex4 大佬说:“你需要一个博客”。

确实,我之前一直想搞一个个人网站,但是由于时间和技术水平的原因一直没有动手,但是现在是时候了。

需求分析

做一个工作,第一步要分析需求是什么。我对这个网站有以下需求:

  • 在国内外都可以正常访问
  • 对速度要求不高,能用就行
  • 尽可能节省成本

确定基本方案

最开始我想用一个VPS来建站。但是在VPS上建站时数据都存在服务器上而不是本地,有丢失数据的风险。

所以我最后选择了 Hexo + GitHub + Cloudflare Pages 的方案。

建立网站

Hexo 建站

Hexo 是一个简单地、轻量地、基于Node的一个静态博客框架,可以方便的生成静态网页托管在 GitHub,撰写博文只需在本地写Markdown即可。

建站的基本流程很多大佬都分享过了,大家可以参考这篇文章或者 orangex4 的文章,我的这篇文章主要是介绍主题等与他们不一样的东西

主题

我目前采用的主题是 Icarus,在这之前我还尝试过两个主题:ClaudiaNext。前者因为是个人(也可能是规模很小的团队)的作品,有一些bug,我虽然很喜欢,但是还是没有使用;后者是非常常见的一个主题,但是 _config.yml 提供的自定义选项不能使我满意,深度自定义我又不会(我太菜了!),所以最后还是使用了 Icarus

Icarus 提供了一个赛博朋克2077主题,有兴趣的可以试试。我因为觉得太刺眼了没有用。

图床

警告:本节内容已过时

由于2022年3月27日 Gitee 关闭了外链访问,本节内容已经过时。
在2021年10月本域名完成ICP备案后,博客图床就已经迁移到七牛云。

最开始我按照网络上的教程试图使用七牛云作为图床。但是发现七牛云自带的域名30天就变化一次,虽然可以绑定自己的域名,但是这个域名需要备案

所以我最后选择用 PicGo + Gitee 建立图床,教程可以参考这篇文章

现在插入图片只需要在Typora中直接粘贴即可,PicGo 会自动搞定上传的过程。

导入到 Cloudflare Pages

Cloudflare Pages 是老牌互联网企业 Cloudflare 今年推出的服务,可以从 GitHub 导入项目并创建静态网页。免费套餐支持无限次访问、无限流量、每月500次构建。

关于把 GitHub 项目导入到 Cloudflare Pages,你可以参考这篇文章

域名

域名是从腾讯云买的,未来会转到 Cloudflare

花了23元,这是建站过程中的唯一支出。

测试

访问速度惨不忍睹,未来会做优化。

2021年9月26日更新

访问优化已经完成,通过国内外分流实现。

image-20210909103554485

博客的未来

你将在这里看到的内容

  • 我在学习人工智能时的感想和总结
  • (可能有)我的生活

未来希望加上的功能

  • 国内访问加速
  • 背景与半透明组件

2021年10月6日更新

已全部完成

个人博客建立过程记录

https://blog.caomingjun.com/setting-up-blog/

作者

Cao Mingjun

发布于

2021-09-09

更新于

2022-03-28

许可协议

评论